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Day of Confocal























星期二在總區跟Confocal奮戰了一整天,帶回幾張滿意的照片,

Immunofluorescense一直是我最討厭也最不想排在計畫裡的實驗,
可是他又總是show給外行人最有說服力的data。

天曉得要做得漂亮有多難,天曉得要做假有多簡單,
尤其是實驗技術越差的人越容易做出自以為是的偽陽性data...
然後更可怕的是不負責任地用這些假data做出亂七八糟的天方夜譚結論....
發到那些每投必上的期刊去害別人.......

總之跟confocal打了這幾年交道,
總算在實驗技術純熟的情形下遇到了好機器(Leica SP5),
於是我又多了幾張夠格放在paper上的照片,
一吐長久以來的怨氣。
SP5真的很屌,我從來沒遇過一台照出來可以比在目鏡下看還亮的confocal。
普通螢顯下看的pattern跟掃出來真的不一樣,
看來很多paper都該重寫了,哈哈。

博二下的時候發現被婊,所有實驗data付諸東流,
燒著滿腔怒火開始stand alone執行自己的新計畫到現在正好滿一年左右。
雖然每天都煩惱著實驗難做成功率低,
但不知不覺也終於讓我衝到了一個段落的終點。

自己當初設立的高標準都達成了,
總算可以無愧於心地對自己說「開始往下做吧」。

2 則留言:

hammerbchen 提到...

拍的很漂亮阿 還有掃厚度的

核是染DAPI阿?


走過學術界 其實造假的很多 迫於畢業壓力...

那些誠實的乖寶寶 不是延畢 就是不年了

B. F. Skinner 提到...

謝謝回應,
不過照您這邏輯推起來....這講法不太好吧。至少在我身處的環境裡,那些我看到的不好跟甚至是錯誤的data都是由於無知跟不用功所導致的,並不是蓄意的造假。當然我也沒什麼機會聽到有人來告白說他為了畢業做了假data發表就是了,茲事體大。
另外,我覺得誠實的寶寶多半不是乖寶寶,乖寶寶則很少是誠實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