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又一台confocal


現在人在F醫院的共研Confocal室拍照中,很暗很冷很想睡....太舒服了....
一千多萬的機器擺著沒人用....
Dr. H 帶我來用,共研的管理員(長得很可愛的姐姐)高興得要死,
據說只有O科的人在用,
一看使用登記本果然前幾頁滿滿只有一個人在用.... 好爽啊這個人...
Dr. H說要努力E科攻佔共研...
說這樣子有本院的醫師來使用記錄對上面才有交待....
不然花了這麼多錢都沒人來用超冏的....
好幽默的地方....

沒人用就算了,還沒人會用.....
廠商來教學,管理員拿著小DC錄影,
另一個postdoc也跑來湊熱鬧(據說以前很常用confocal)....
廠商派來的女工程師長得超像大學時代某個被我發卡的女生(年輕嘛....遠目...),
在又暗又擠的房間裡讓我有點昏炫,好像回到了當年攝影社的小小暗房裡......
啊...好多往事啊.......(拉回現實來)

這是我用過的第六台Confocal了,不過是第一次自己摸Zeiss的機器,
之前用的全部都是Leica的系統。
對Zeiss軟體的第一印象是,好亂!
新版的軟體已經不用雙螢幕了,一個超大型的(應該是24 inch)螢幕擺在桌上,
然後支離破碎的視窗開得滿桌都是....
兩間光學龍頭大廠文化真是完全不一樣,
Leica的機器醜到不行有棱有角,可是拉到桌面的一整排旋鈕Panel整個就是讓人心情大好,
操作起來左旋旋右旋旋就搞定了,
軟體介面也是井井有條的第一步第二步順序來,視窗上甚至還有箭頭排序...
調完之後按下Start就啥事都不給你做......乖乖等...
後製全部一套軟體搞定,可是這套軟體是個大怪獸...
Zeiss是機器漂亮到不行可是軟體第一次接觸真是頭昏眼花,
只看到教學的人左點一下右點一下然後背後又拖出個視窗點點點...
後製的軟體有三套..@@ 有病啊.....
功能都差不多,只是各有各的強項...
不過都是可以免費抓的,使用方便...灌在自己的電腦裡....
有些功能Leica一個鍵搞定的Zeiss就是要點到瘋掉,例如某些多channel的疊圖輸出,
有些卻又相反...Zeiss讓你帶回家自己處理的東西Leica硬是要你在工作站上開著雷射搞...
總之這兩間公司之間的相異點真是多到讓我覺得他們是不是根本就串通好的...
女工程師瘋狂趕進度趕了一早上,管理員跟那個postdoc好像放棄了就離開了,
Dr. H請了我吃了一碗很難吃的拉麵(叉燒肉片根本是水煮豬肉片)之後趕著去看診了...
只有我不得不留下來奮戰.......

但是說實在的,我還是喜歡總區那台Leica SP5
總覺得拍出來還是比較漂亮一點....還有親切的大姐姐可以聊宮部美幸...
後來查一查,這台Zeiss型號是510,新的已經出到710了,
難怪打不過Leica最新的SP5
有點遺憾的感覺....

不用排隊預約隨便用到爽的感覺真是好,
更讚的是還是有無線網路可以用......
我的片子又被誇很漂亮了...我都習慣了
不過說實在的本來還有點擔心,
之前sample泡在BSA裡兩個禮拜沒處理,
前兩天染的時候覺得好像發霉了 ....#$%&*.....
照染不誤....還好今天沒丟臉..........
螢光亮到刺眼.....sample有被誇的價值......

1 則留言:

東晏 提到...

上面那隻喵喵是怎麼回事

好XD........